May 8, 2006

折叠帮攻占妙峰山

第一次在北京度黄金周,时隔13年后第一次骑起了自行车,5月4日第一次与朋友骑车上了妙峰山。

妙峰山风景区位于京西门头沟区境内,距市中心50余公里,面积20平方公里,景区以“古刹、 奇松、怪石”而闻名。妙峰山属太行山脉,火成岩结构,主峰海拔1291米,山势峭拔,花草清丽。 多次听朋友们说起:“北京的山哪都可以不去,但不可不去妙峰山!”

看到东方红自行车旅行网的5月4号妙峰山出行通知:

“活动时间及地点:
5月4日  早8点  航天桥西北角(先到先等准时出航)
如遇寒流降温、雨雪或5级以上大风天,活动自动取消

活动路线:
航天桥—金顶街-三家店-涧沟–妙峰山,此次活动 单程60-70公里左右

难度系数:一般,山路多,休闲加健身

装备要求:
自行车必须有变速装置,刹车状况良好,车型公路车最佳(ROAD)。
山地车请换上26×1.5光头胎,可有效节省体力!
请带好两条备胎,以节省时间;有补胎换胎工具的也都带上。
一定带盔,珍惜生命,安全时刻掌握你手中!无盔者友情劝退!
头盔、风镜、手套,一个都不能少!

活动说明:
这次是练习上山,锻炼体力的最好路线,一路风光无限好! ”

看到折叠车友Mkk和init要骑折叠前行,于是决定加入其中。

与Mkk约好8点半在苹果园地铁会合,这样可以少骑一半的路程,谁让咱们是折叠呢!

下面是Mkk写的纪实:(首发www.zdche.com)

昨天爬上妙峰山啦,没有预想的难度大,原本以为中途要下来推车,结果一发不可收拾,直接冲上去了。

从妙峰山牌楼到山顶用时大约1小时30分多,同行的几个公路车最快1小时10多分吧。小车上山还是有些吃力,主要齿比大,而且蹬踏发力时有点咯嘣响,也不敢摇车,抬头趋势明显。

今天也有够腐败的,坐车的距离大过骑车的距离,谁叫咱们是折叠车,有优势当然要发挥咯。
早上8点乘公交到苹果园地铁同chinada姐姐会合,下车后只顾闷头展开车(其实也就3,5秒),一起身才发现周围围了一群人看,555,人家好不容易穿回紧身衣,有这么稀奇吗?怪不好意思,赶紧找个角落躲起来。

从苹果园到妙峰山脚一路流畅,路上几个公路车超过去了(今天跟他们一路同行),真是唰唰的快,有意跟一阵,对比了一下双方轮子大小,还是放弃了。在妙峰山牌楼处chinada姐姐放坡甚爽,后来说有37吧,反正我在后面看到她车开始有摇摆了,眼看着她放过头奔东方红去了,急忙大声喊也听不见,也不敢跟得太近,路中间车又多不能超过去,追了一段终于给追回来了,返回到牌楼处,又遇见东方红的了,他们正在集合,于是打招呼休息一会。10点20的样子他们先走了,我和chinada又休息了一阵开始进山咯。

刚开始一段路也不是很好哦,心里没底能不能爬上,于是慢慢优哉优哉了3,4公里,一回头后面没人了,于是下车拍几个照等了5分钟,还是没人,没道理慢这么多吖,这大平路的也不该出什么岔子。继续等了几分钟,于是开始往下走,途遇一个红色山地,告诉我chinada在下面不远,别过继续下了不远,看见chinada姐姐正在拦车,一问是准备出台呢,于是我又调头,开始按自己的节奏往上爬了。刚开始不怎么陡,于是两腿蹬踏有如风火轮,飞快超过了刚刚那个红色山地。一会chinada姐姐就超过我了,呵呵,这时才8公里呢,坚决抵制诱惑,埋头做无视状努力蹬车,上到半山腰景色就越来越好看了,骑行在烟雾迷蒙蜿蜒回转的山路上实在是享受,上到半山腰景色就越来越好看了,骑行在烟雾迷蒙蜿蜒回转的山路上实在是享受,就是可惜没下车拍几张PP(本来打算下坡时拍的,只是放山快啊,光注意看路了,那敢分神看风景)。

省略过XXX字描叙登山的过程后,终于到达沟涧村,路边居然有两位老大爷在拍照呢,旁边还有两辆自行车,还是两部大28,对比一下,真是羞愧。赶紧溜走。前面就更夸张了,一堆儿学生MM站的崭齐,一水儿的推着28车,喜笑颜开的在摆POSE呢,自信心严重崩溃。低头掩面高速奔过。过了这村,路就差多啦,不过看路牌不远了,又骑了一阵拿出手机一看短信,chinada姐姐11点半已经到顶了,此时11点50,我还有3公里,于是喝了口水,开始冲刺。才冲了几百米就觉得不对,怎么路边停了这么多车,难道风景这边独好?越往前车越多啊,终于在某个停车场处各方向车流人流会聚一堂,堵的水泄不通,小黑的灵活优势也发挥不出,只能下来推了一段。这时候已经算到顶了,这不才跨上车踩几步,就看到前面有人再招手,各个奇装异服,穿红戴绿,哈哈,总算找着队伍了。

在山顶休息了不知道多久,反正我已经冻得不行了。于是加上早上来的init,折叠帮三人组开始下放。init真好人,求佛还给我们戴了几个包子和鸡蛋,在这里谢谢啦。加上买的玫瑰酱,矿泉水,相机手机工具等等,把我骑行服后面的几个兜都塞满了,据说这样下山会安全点,哈哈

一开始的队行是我1,chinda 2,init 3,我没装码表,所以放的快,结果拐了几个弯后我就见不到他们了,于是下车等了一会,init徐徐下来了,抓拍一个,一会chinada姐姐也来了。于是改换队形,chinada 1,init 2,我收队。我也乐得,反正放一阵就下来拍几张,然后猛放一阵追上。如果我带头,势必会拉高整体速度,就不太安全了。放到中途,init的073爆胎了,据说是捏闸太多胎压太高所致,只能搭车下山,还好很快就有车来了。继续下放的途中开始下起了蒙蒙小雨,还好山脚的坡不陡,也没有急弯。这时候东方红的车友们超过去了,他们也是着急下山了,不然等路面湿透,公路车很容易打滑。我们放到牌楼处,早已满身泥泞。合计了一下,还是搭车出台了。最开始一辆车到苹果园居然要50,真黑。后来拦的一个师傅30就拉了。走没多远发现路上都是干的,感情就是山里下了点雨。不过还是搭车划算(如果是公交就更好了),这一段既没乐趣,而且我也冻坏了。到苹果园chinada姐姐乘地铁回家,我乘公交。

一天的休闲结束了,不过,好象忘了什么似的。摸脑袋想了半天,才想起来都5点了还没吃午饭啊。”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下面是我补记的:

这趟妙峰山之行太有意义啦。
头天晚上我还看了地图,觉得从苹果园到妙峰山没多远,信心十足。

在地铁站与mkk会合,哇,好酷的一身打扮啊,怪不得人家围看呢。

从地铁站到妙峰山的牌楼,路况还可以,个别地段在修路,但不影响骑行,一路边骑边聊。我的码表显示有20多km. 说实话,这是我近年来最长的骑行纪录啦,感觉腿发软,浑身冒汗了。

从妙峰山的牌楼到山顶还有27公里,一路上坡,才蹬了3-4公里,我就觉得力不从心了,大腿酸痛,无力蹬踏,抬头望望蜿蜒曲折的盘山路,额的娘啊!还有20多公里呢。。。

推车走了一会,看见那位穿红衣的山地,正在吃东西,跟他聊了几句,见他要动身了,让他帮忙转告MKK: 不要管我,一路蹬顶上吧。我要搭车上啦!

我站在路边,伸出手竖起大拇指做个国际通行的搭车手势,十几辆车过去了,没人理我。干脆,一不做二不休,把车叠起,背起背包,不搭上车誓不罢休!运气还真不错,一对年轻夫妇,将车靠在路边,问我:你上哪啊?

坐在车里,一路看到几位东方红的车友,还有红衣黑车的mkk, 真佩服mkk,除了体力、耐力,还有那种毅力和顽强的精神!要知道,那些骑山地、公路的强驴也不过如此啊。贴子在东方红发出后,引来赞声一片。

还要提一下的是下山放坡的感觉。在整个下山的途中就像骑摩托般风驰电掣,耳边呼呼的风掠过,大气不敢喘,也顾不得观景了,使劲捏着闸,速度没超过四十,手都捏酸了,太刺激了。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