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24, 2006

多伦多骑行周

今年的5月29日至6月11日是多伦多骑行周(Toronto Bike Week)。

说来让人啼笑皆非,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每天成千上百万人骑车上下班,北美却每年有一个骑车上班月或骑车上班周。目标是鼓励上班族此周不要开车上班,以达三减:减缓交通堵塞、减少空气污染、减肥。

一年一度的多伦多骑行周始于1988年,为此专门有个机构 Toronto Cycling Committee 宣传、组织这项活动,同时有许多社区机构、大公司参与并提供商业赞助。每年的活动有不同的主题,列有详细的活动日程表,包括艺术摄影展、各式各样的宣传早餐会、艺术作品拍卖会、清洁骑行道路、公园游戏、多市周边骑行游、各种讲座和 workshop(骑行安全、女性与骑行、装饰你的爱车、维修常识、骑车旅游要点等等)。
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周日举行的为“防治心脏病基金会”募捐骑行活动,每年有一万多人参加,很多是全家出动一起骑行,还有的滑轮鞋参与。届时几条高速公路将关闭用于骑行。骑行设25、50、75 公里组,滑轮活动设5、10、20 公里,届时几条高速公路将关闭, 参加骑行活动的家庭或个人根据骑行里程的长短交报名费(至少$40-$80)不等,同时广泛的募捐,今年活动的筹款目标是二百一十五万,所有募捐资金全部用来资助有关心脏病的科研、治疗等,同时有大量的义工参与服务。

除了上述的大型活动外,多伦多市政府和环保部还推行“自行车友善社区”的活动,为骑行者创造便利条件,号召大学生、教职员工骑车到校园,在校园划出了自行车专用道,在存车点设立专门的 Tons of Post and Ring parking, Bike Cages, outdoor racks, 籍此希望每年骑行的人数增加10%;同时在一些公共汽车上加装了行李架,用于放置自行车,并鼓励雇主奖励骑行上班的员工。

在多伦多市政府的网站上专门有骑车的资讯, http://www.toronto.ca/cycling/,每年更新骑车线路图,鼓励公众参与骑行活动。

多伦多有着很好的骑行环境,可谓“骑士天堂”。据说,在首都渥太华有3%的上班族坚持骑车上下班,和中国比很惭愧,但却居北美之首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