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ch 3, 2013

晒晒我的邮品

前几天一位朋友与大家分享了一段视频:《新中国经典赛事》 80后绝对没有看过的中国女排经典之战。

1981年11月16日,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在日本大阪闭幕,中国女排大战日本队,七战七捷夺得世界杯冠军。那时我在上大四,到现在都记得当时激动的心情,那时的女排成为一个时代的偶像。在女排夺冠后,中国邮票总公司特意发行了一套纪念邮票,那时我喜欢集邮有好几年了,于是请当时夺冠的12名女排队员在邮票上签名留念。

郎平的自传《激情岁月》这样描述那时的情形:“我扣球的形象都上了邮票,女排的集体照做在了日历上,还有纪念币、纪念章,像民族英雄一样。逼着你只能上不能下,打球已经完全不是我们自己个人的事情、个人的行为,而是国家大事。我自己都不属于自己,女排是一面旗帜。女排的气势,振兴了一个时代,她是80年代的象征”。

此后五年,中国女排迎来了“五连冠”,而夺冠的过程一次比一次激动人心。



[youtube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LxwYXv9IPE]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