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ch 8, 2007

户外hiking安全的一些考虑




转载自加西Hiking 俱乐部去留无意的文章:

种种原因,开始考虑solo hiking,正好上周六没去hiking,于是去MEC补充了一些装备和emergency/first aid的小东西。周日去Hanes valley的hiker发生了险情,其中还有一些一起hiking的朋友。于是便想到把自己的一些考虑和体会写下来和大家分享。

以前也看过一些救生装备清单,但感觉太多,我想根据自己的体会按重要顺序分开列,加入自己的体会,也许更亲切一点 。


1. emergency blanket
我现在每次都带All Weather Emergency Blanket,强烈建议每人至少带一个最小号的–only 55gram! 关键时候这个塞在背包角落里的小东西绝对可以救一条命。防冷防水防蚊虫。

All Weather Emergency Blanket
$15.50 CAD 285g

Adventure Medical Heatsheet Emergency Blanket
$5.75 CAD 90g

Coghlan’s Emergency Blanket
$1.70 CAD 55g


2. 防水火柴/fire starter
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快速点燃篝火,防寒、防野兽、烧水、也是照明信号。

我最近起还每次都带pocket stove和一小罐气+mini炊具,重量也就不到1磅,除可以cooking外还是生火的backup(这也是我为什么非常喜欢带压电打火的pocket stove)。


3. 哨子
联络队友、驱赶野兽和呼救

我买的是Pealess的,据说比普通的可靠一些吧:
Fox 40 Classic Whistle
$3.60 CAD 20g

whistle还有一种是背包扣带口哨的,这次去mec才知道有单卖的,$0.30一个,可以换掉原来的背包扣,当备用哨子用。


4. first aid kit
增加一瓶云南白药,虽然对清洁伤口不好,但野外紧急止血还是有效的。再增加一把很小的多功能小刀,可以关键时候剪衣服什么的。

很多年前正规学过first aid,可惜现在已经忘得差不多了,关键的几个大概还有一点点印象,包扎伤口、处理骨折什么的,需要再复习…… 应该找资料什么的大家都学些基本的。


5. 手电/头灯及备用电池
不用多说。

以上东西加起来也就1磅,强烈建议即使是hiking group也要每人必备。不能总想着“我不带别人也会带”,应该按“万一我和大家走失独自一个人过夜”来准备。


6. extra food
(谢谢梦MM提醒,我自己是背包里总有各种extra食物,所以觉得有点理所当然,最开始就没列在这里)
我一般背包里会长期放些不太好吃(也有好吃的)但高能量的食物,如能量棒、糖、巧克力、果仁、肉干什么的,需要的时候可以快速补充能量恢复体力。糖最好带一些,吸收快,可以快速缓解血糖浓度减低带来的疲劳。


第二批:

1. 对讲机

用处也不用多说。

需要注意的是privacy code,也就是常说的子频道。有了这个东西后如果用对讲机呼救就比较麻烦,同一频道不同privacy code是不能通话的,紧急情况下我觉得应该先把privacy code设成0,这样至少可以听到同一频道上所有privacy code的信号,只是对方(如有privacy code)无法听到你的呼叫。另外对讲机有频道扫描功能,按我的理解是应该可以自动扫描有人使用的频道,不过从来没有试通过。

2. 手机
很多时候大家都觉得没信号就干脆不带,我觉得还是有的都带上,也就一两百克。大家的运营商不同,手机的天线不同,所以覆盖和接收范围也会有比较大的差别。万一能有一个收到点信号关键时刻能起很大的作用。

3. 绳子
我现在只有挂雨布用的细绳子,用于人结绳的还没有,虽然觉得很有必要,但嫌太重。

4. 驱熊剂(夏天)
平时用熊铃和大声说话就可以,但如果backcountry overnight,我一定要放一瓶在帐篷里,俺胆小。

5. GPS
有GPS我心里会塌实很多

6. water filter
由于我带炉子和小锅,dayhiking时基本没有必要。但是如果是人比较多的group,trail又很长的话最好还是有一个。


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