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il 13, 2006

我需要汽车,我也喜欢骑自行车

网友金牛座的杂谈,说出了大家的心声:

“我上大学时是走读,天天骑自行车上下学。当时家住北京钢铁学院(就是现在的北京科技大学),上学在地安门的什刹海边,每天单程耗时好像是快1个小时。当年骑的是一辆永久26车,自己经常做点维修保养工作,但是那时的车容易出问题,再加上我手艺不佳,所以有时不得不在半路修理一下。所以,那时候我的书包里除了书本,还有两样东西:一把扳手、一段气门芯。几年下来,我已经能把家里的4辆自行车收拾得妥妥当当了。

转眼快20年过去了,我已经工作了许多年,有了老婆、孩子,也有汽车。自行车已经淡出我的生活有一段时间了,虽然还有一辆自行车停在小区的车棚里。不知道为什么,我总是对汽车没有太大的兴趣,仅仅是当做交通工具而已,当然有一层重要的原因就是北京的交通太差了。直到大约一个月前,由于需要老婆开车上班一周,我就骑车去坐公司的班车。几天下来就对那辆26菜车极为不满,打算换一辆好车,但是首先的顾虑就是丢车!经过一番研究决定买一辆折叠车,可以带到班车上、办公室,这样就不怕丢了,呵呵。
另外就是我还想能用汽车带到郊外,和老婆、孩子一起骑,虽然孩子才1岁多。

选择折叠车时当然选中了口碑很好的大行车,但是同时也了解到北京的价格实在是太高了,于是在网上买了一个网友的二手KA062。第一天骑车去坐班车,车子性能明显好于普通车,提前到达了班车点。结果脑子一热就直接奔公司去了,由于原车保养得不好,后果自然是累得够戗。晚上回家以后赶紧调整车辆,第二天就好多了,现在骑行20多公里已经不累了,而且时间也不断缩短。我对骑自行车的兴趣也不断高涨,很快又买了码表和骑行服,在路上速度更快、心情更好。

不过,骑车在路上我也体验到一些以前不曾感觉到事情:道路设计越来越倾向于汽车,很多地方自行车道会突然消失,跨过机动车道以后才有,自行车的危险自不必说;路上的很多汽车不守规矩,随意占用自行车道。以前开车的时候大家也喜欢说什么汽车最讨厌,但是排第一的是军车,其次是出租车和公交车。现在骑自行车以后发现最讨厌就是公交车,而且不是一般的讨厌!公交车给自行车带来几乎所有的麻烦:威胁生命、阻断通行、喷吐污染,我想每个骑车人都有被公交车别到马路牙子上、被迫绕行机动车道、险些撞到公交车PP上等遭遇。我现在对公交车真是深恶痛绝,以后开车时也不会让他们,哼!

我当初选择折叠自行车的目的就是要让自行车和汽车优势互补,1个月下来发现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。归纳出来几点好处:
1.自行车方便灵活,时间有保障。曾经出现过我和老婆同时出门,都是20多公里的路程,我到了,她开车还在路上;
2.每天骑车锻炼身体,既解决了交通问题又省掉了买健身卡的开销;
3.路上自行车出故障(例如:胎扎了)或突遇大雨,可以立刻折叠起来打车回家;
4.折叠车可以带进办公室和家里,天然防盗;
5.晚上加班到很晚时可以搭乘同事的汽车到合适的地方再骑车回家,既节约时间又不会给别人带来太多的不便;
6.周末带着自行车去郊外旅游,既没有长途骑行的劳累和沿途空气污染,又享受了骑车的乐趣;

所以,我想说:我喜欢自行车,我也需要汽车。而且,现在我骑车时注意尽量不给汽车带来麻烦,开车时也尽量尊重自行车的路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