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y 20, 2012

踏上草原

这次回北京除了探望父母,更难得的是去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,看望了多年未见的姑妈一家。姑妈他们那一批22人是建国后第一批支边的知青,1952年来到内蒙,从此他们扎根西北,在这里工作、生活了60年,他们的足迹踏遍了内蒙的林区和草原。姑妈虽已82高龄,但依旧精神矍铄,思维敏捷,这次还和我们一起走了一趟格根塔拉草原。

格根塔拉草原位于大青山北麓的四子王旗,呼和浩特以北150公里。那里丘陵起伏,绿草如茵:





草原上的敖包是是蒙古人生活中重要的祭祀象征。由石块堆积而成,草原上的敖包顶端有一个可以通天的祭物,叫做“苏鲁定”。蒙古人每年农历五月举行“祭敖包”仪式,把心中的意愿向“长生天”传送,心中许下愿望,绕着敖包走三圈,愿梦想成真。除了是蒙古人每年祭拜的象征之外,还为迷路的游牧人指引方向;还记得那首“敖包相会”吗?敖包也是草原青年男女约会的地点。

 



在格根塔拉草原景区内既可骑马驰骋,也可乘骆驼漫游;既可欣赏民族歌舞,也可品尝蒙古美食,享受蒙古风情。







勒勒车:



这是表姐的女儿的蒙古袍,借来着装上像:



丰盛的午餐、手扒羊:



午餐上真的见识了蒙古人民的率直豪爽,大块吃肉、大腕喝酒,引吭高歌,那天共喝了9瓶白酒。

早餐桌上,热气腾腾的奶茶、羊杂碎汤和奶皮、奶酥和面点:



2 comments:

  1. 玩的很开心啊!看那一桌子口水都要掉下来了。以后有机会一起回中国转转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哦,上面是我发的。

    ReplyDelete